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所有宗教均不否定人(生物)死後有另一型態的存在,甚至現代科學亦未能確切證實精神意念完全隨肉體崩壞而消失,有些專門研究這方面的科學則因未有重大發現突破而不彰顯於世。雖然各宗教乃利用數千年人類最敬畏的死亡來懾服吸納大眾,但事實上,在生死方面的探討,科學遠不及宗教,佛道教尤其深入。道教不但積極在陽世修身修道有具體指引,對死後善惡賞罰程度亦有即清楚而易理解之描述;佛教雖重於紅塵世間之勘破,與因果輪迴死後下輩子之待遇,而密宗佛教對精神力之開發與死亡之深入體認為各宗教難以望其項背。
  中華適為全世界包容度最高之二大宗教─佛教與道教─交會處,兩千年來的交流、互動、影響,雖未合而為一,但早已佛中有道,道中有佛。尤其自國民政府遷台後,把佛道教壓縮同在台灣這個小島,更催化二者之融合。隨台灣之經濟起飛,宗教界更是花開並蒂,百家爭鳴。而大陸經十年文革摧殘,又對宗教施禁下,此數千年之珍貴遺產,僅剩台灣據守保存了。若不正視積極呵護,未來我們子孫將對我們沒有任何感受,正如失根之草一般不知何所依附。還好現在安神位、祖先牌位在台灣已寓成生活之一部分了,根源之念已潛移深植於我們基因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