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神桌上用品甚眾,哪些該量?哪些不量?欲量者,該量哪裡?市售門公捲尺之吉凶又有上下兩排,該看上排或下排呢?
市售門公捲尺,上排為門公(魯班)尺:財頭本尾,以一尺四寸一分半循環;下排為丁蘭尺:丁頭財尾,以一尺二寸八循環。度量原則:陽宅物品依門公,陰宅看丁蘭。亦即人所居住處之門、窗、床、桌、櫃等,及神明之桌、爐、佛像等,皆以門公尺量之。也就是門公捲尺之上排紅字為吉,黑字避之。陰宅墳墓墓碑、祖龕、祖爐則量丁蘭 (注意后土須量門公) 。以捲尺下排為準,此為丁蘭尺之用法。
故神桌之尺寸位置、桌上神佛用品,皆以門公為準;祖先部分則量丁蘭。但現今人們皆欲求多重保障,多選門公丁蘭皆吉者,即所謂”雙面字”之尺寸(尺寸有字即吉利尺寸之通俗說法) 。此亦無不可,只是可選擇之尺寸範圍減少而已。
然則,神桌上哪些用品須有字?要量哪裡呢?除了神桌、神桌龍邊到牆(居中者不量)、佛爐、神佛畫像、雕像外,其餘不量。而該量哪裡,以下逐樣說明:
詳見安神位之宜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