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Q:我本預計冬至時安一神位.但不巧在前十天尊長意外過世.可否如期安神位?
A: 此須先問令尊長是否同住?其一.尊長之神主若安於當事者之廳堂中則不宜.須於對年後再安.其二.若令尊長之神主牌位安奉於祖厝或兄弟家中.則可於出殯後至百日前內安奉神位.過百日後則須待對年以後再安.
Q:佛爐位置.應位於桌寬之正中.但前後位置.何處為宜?
A:除了佛爐前緣應較祖爐為前(靠近桌緣)外.前後位置一般而言並無所謂.有些派別老師要求置於深度之正中.有些要求離前緣尺寸有字.在我個人則是主張由壁面安神佛雕像起.佛像貼於壁面之畫像(較為安穩).其前間隔些許安置佛爐.佛爐與佛桌前緣之距則依雕像與佛爐大小而定.無雕像者可稍作調整.
Q:我與哥哥均有安神位與祖先牌位.家父近日過世.其神主該如何安奉?又.對年時如何合爐?
A:其神主僅安於一處.一般安於長子廳堂上.但若有其他因素長子無法於初一十五按時祭拜熟飯菜餚.安於次子或他子廳堂亦可.對年時.於神主所在之廳堂依[安祖先法之對年合爐]行事.但神主牌與神主爐暫勿火化.須置於謝籃中依[安祖先法之分靈延請]謄至其他兄弟之佛廳祖龕內.若路途不遠.可於當日太陽下山前安置者.則準備紅圓. 發粿. 金紙銀紙等祭品.其他可省略.若太晚則宜擇日再安奉.但祭品須依 [安祖先法之安奉祭拜]而為之. Q:雙(三)姓祖先祖龕如何擺設?
A:一般安雙姓祖龕為:1.先人過繼給別姓者. 2.先人入贅與其妻者. 3.先人繼承別姓之遺產者. 4.先人與別姓有所約定承諾者.不論為何者.以現有之姓為尊.置於龍邊.他姓於左.
Q:雙(三)姓祖先祖爐如何設置?
A:一般雙(三)姓祖先牌位須設二(三)個祖爐.若欲合而為一者.宜擲筊請示各姓祖先.須全部同意才表示其可合和.合在一起方能平合順遂.否則.分開為宜.
Q:擇日老師定於X月X日要遷移牌位.若我想順便把老舊之祖龕祖爐換掉.是否須待清明.除夕等節日再換?
A:清明.端午.冬至.送神與除夕等日.並非僅有之更換神佛祖先用品之日.只是上述日子為無禁忌沖煞之天赦日.其他時日則須擇日師擇定適宜而與家人無沖煞.提問中所擇之日時為適切家人之遷動祖先牌位之時.既宜遷動.換新亦無妨.不用再找擇日師另覓時日.其實.前述之清明.端午.冬至.送神與除夕等日.雖然普遍適合.但事實上品質較差.譬如陽宅師當天可能要趕數場至十數場.店家有缺貨或人滿為患之情形.以致服務品質下降.若必須於上述之節日安奉.建議盡可能提早採購.以免其弊.
Q:我有一尊土地公金身.高度僅8寸8.我現在要安的祖先牌位是否不能超過8寸8?
A:會延請神佛金身以祭拜.均是與我們有緣.大小不拘.而神桌則配合我們機緣買到的房屋與規劃之佛廳.故房屋大.佛桌就大..佛廳小.佛桌就跟著小.佛桌大小確定就決定了祖龕大小.神佛金身居中佔主位.祖先牌位居左邊小邊已顯退讓.不必再比高低.否則試問. 市售之祖先牌位最小者為7寸.若有人有緣延請3寸7之三太子.是否就無法安祖先排為了?若神佛金身與祖龕高矮比較仍會令你縈懷.建議找個神座來墊高神像.令神佛雕像高於祖龕.但切記.勿倒踩爐.請參照[金身雕像][ 神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