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欲選購佛具,首先得依上述[佛堂神廳佛桌佛具擺設]原則決定佛廳位置、適合之佛桌尺寸、佛廳高度、(
 若要安燈樑者,則須丈量佛廳之確切寬度)然後決定採用頂下桌、佛櫥或佛架吊櫥,其分別為:
‧佛架吊櫥:空間有限者可以三腳架釘於牆上,下方空間仍可利用。
‧佛櫥:精簡而經濟.佛櫥(內附佛畫像)之所花費,僅約為一般頂下桌加佛畫像一半甚或更低的價格即可購得
 。但其材質不如頂下桌佳,且由於佛櫥有壁蓋,擺設起來不若頂下桌般開朗大方,所附之佛畫像可選擇者
 亦較少。
‧頂下桌:可選擇之材質(黑檀、紫檀、花梨、樟木、檜木、柚木、紅木、烏心石…)多、樣式多、尺寸多、
 佛畫像選擇亦多,整體擺設起來較為明亮大方而莊嚴。故以恆遠耐久而言,頂下桌宜優先考慮。
 

<< 請點小圖看放大
選購原則
確定所要之佛桌(及雕像)後,請詳見[安神位法][安祖先法],依右方順序決定所有用品。詳讀[安神位法][安祖先法]後,我知道大部分讀者對佛具用品之選擇仍毫無頭緒。由於眾多讀者合宜之尺寸各個不同,喜好亦互異,很抱歉我無法為所有讀者理出一套完整而詳細之選購原則。
例如,光是頂下桌,未考慮材質樣式,現成市售者就有7尺、6尺3(6尺5)、5尺8、5尺1(高) 、5尺1(低) 、4尺2、3尺5、2尺9、2尺2等九種。以7尺桌為例,且不論樣式,其佛爐就有7寸6、7寸、6寸6、6寸等銅、瓷、及玉石之尺寸材質可選;然後依金身佛像及香爐大小,佛燈又有高約2尺2、2尺、1尺6等尺寸之蓮花燈、神社燈、紅柑燈可供搭配;同樣有各種材質尺寸樣式之花瓶、荐盒、燭臺、祖龕、祖爐…等須選購,實難以面面俱到詳述個人所需之用品搭配。
故不奢望以此有限篇幅將我二十餘年之經驗法則完全披露,僅能備妥數套”套餐”[大新佛具城套裝佛桌組]讓讀者參考,並在各類用品加註選購之注意要點。讀者可依其架構原則自行更換挑選合意之用品,期能以此拋磚之服務,裨助讀者不論在大新佛具城,或在就近之佛具行均能夠得合意之用品,此為本網站存在之目的。
 
以下僅針對各類佛具提供一般性之選購注意原則,恕無法詳盡深入。下述之佛桌概以大、中、小型佛桌稱謂,其尺寸如下表:
  大型佛桌 中型佛桌 小型佛桌
未安祖先牌位 5尺1或更大 4尺2或3尺6 2尺9或更小
同安祖先牌位 6尺5或7尺 5尺8或5尺1 4尺2或更小

以下僅就各用品概述其選購原則,較深入之佛具介紹請參考各類佛具及各項產品說明,內有更詳盡之解說。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