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蘋果日報 98/06/05

 

鳳山優質店家  大新佛具

看見一條街
鳳山的家具街仔/李鹹
  鳳山有一條名聞遐邇的家具街---三民路,何其有幸,我生於斯,長於斯,見證其四十年來的興衰起落。三十多年前,三民路只是一條單行道(不過沒人遵循),東邊街頭有二級古蹟龍山寺照看,西邊路尾有雙慈亭媽祖廟鎮守,北邊有香火鼎盛天公廟,南邊有廟會連連鎮安宮關帝廟;路頭不遠分支一條小路竟是清朝的┌馬路┘---打鐵街,街底古蹟東便門外更有全台唯一船型橋墩之東福橋(可惜數年前已被潭美颱風帶來之洪水沖垮,不過現已修復),近路尾南向分支的成功路是銀樓櫛比鱗次著稱的金仔街,清晨更是菜販雲集的兵仔市,第一市場、第二市場分據路南路北。
  更有甚者,全長門牌不到四百號的街道有一百多家家具行,也因此三民路以家具街著稱於世。記得小時候,路上車輛稀少,兒時玩伴路上撒野嬉戲,上下學時可以踢球追跑回家,偶而可見鄰居幼童蹲在排水溝上大小便。傍晚,街角阿村伯麵攤點上燈泡營業了,路邊桌上小酌的客人大聲小聲暢談我不了解的語句。
  各家店舖打烊後,街上悠然清爽,常有人就在路中打起羽毛球,羽球打上屋瓦上的笑罵聲依稀在耳。二十幾年前,三民路拓寬為雙向道後,正如台灣經濟之縮影,景氣繁榮蒸蒸日上,各家具行進貨出貨,絡繹不絕。曾幾時何,鳥松鄉及高雄市凹仔底一家一家大型家具賣場陸續開幕,再加上景氣衰退,家具街似不再如以往熱絡。路邊待雇的家具搬運貨車司機,雖然由B.B.Call換成大哥大,仍常有閒暇聚於歇業商店前聊天打牌。
  反而是街道中段以後佛具店如雨後春筍,漸漸成為南部地方眾所週知的佛具街。三年前經濟部補助地方商圈再造,三民路家具街為其標地之一。經過近半年的施工,我們有了漂亮的街燈,一致的招牌,並以雅致的行道磚取代柏油路面,期望能恢復昔日榮景。走在磚鋪的路面上,我彷彿回到幼時手握一張十元紙鈔,踏著滾燙的柏油路到對街轉角的香煙攤幫爸爸買長壽煙,嘴裡輕輕回應著他的叮嚀---我會記得拿盒火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