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道藏博大精深,而其要義目的,則為解決世人的問題。道教是入世的,所以世人的一切煩惱困擾都是其努力解決的目標,舉凡病痛、運途、健康、生死、解迷…等等,均是歷代大師想要解決之課題。而五術僅為道藏之一部分,事實上,五術乃後人為之歸納分類而成,原始並無五術之分,只有各細目旁支之發展。且其分野並不明確,例如陰宅陽宅,大部分派別將之歸類於相術(宅相、墓相) ,但有些卻將之歸於山術(坐山立向) 。而如摸骨法則又該歸於命數或相術呢?

  各術法細支發展乃為獨特一術之鑽研深究,古人心胸寬大,並無剽竊之觀念,故能由學說初生之粗疏雜廣,經累世實證修正而至精微,經千年後至今而趨於完善。例如山術之拳法方面,近年開發出之太極導引、氣機導引,如同各家之太極拳,其養生之功效亦十分顯著。

  所以無需拘泥於其類別分野,各術法之實質內容方為首要。坊間之所謂五術乃指山、醫、命、相、卜。但在對各術概略介紹之前,先對各術均有之通靈派做一說明。

  五術中不論主流或支派,代代均有人標榜其能力乃四方無形鬼神所賦,而非由歷代經典或師承而來。有人是與生俱來,有人則為後天因緣所致。宇宙之大無奇不有,有些人有非常際遇而開天眼或豢養小鬼,能對各人各事有適切回應等等,此類通靈者在此不予置評。但另有些人則僅以對人性之觀察掌握,即以模稜兩可之說法誆騙人心,使入其彀中,如對虔誠木訥者訴之以前世因果,對相貌姣好之女士訴之以嬰靈…等等。

  無論大德所遇者為真通靈或假通靈者(不管引介者或廣告說的如何天花亂墜,假通靈者十佔其九以上) ,對於五術中標榜無師而通靈自致者,奉勸各位還是敬而遠之。

  以下對各術法僅純粹做大致介紹,讓各位對中華術法能有更深的認識及更正確的了解。但請注意,本文絕未提供任何修練方法,切勿以其中隻字片語自行揣摩試練。因其風險頗大,就算各位自行閱覽道藏之正統經典,即使未有市面上一些似是而非之旁門左道,要能無師自通,萬中無一。因此誠摯建議各位若有興趣,不妨於多讀經典之同時查訪名師,待機緣至,則會有合適之老師出現,不用急而且也急不得。

  在此聲明:本人所學雜瑣,冗事纏身,修行甚淺,不敢妄收學生傳授。並未替任何一派一支推廣仲介,亦不在網上接受陰宅、陽宅、命名、命相、占卜等委託,本站僅存粹推廣術法認識及幫助安神位及佛具選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