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相術乃藉觀察具體存在之形象據以推斷得之虛無抽象之事物的術法。此法聽似無稽,然有其學理及統計之根據在。介紹相法之前,我們應先就科學角度對其定一客觀評斷準則。以人相而言,僅就手邊有線之面貌體態、或姓名、或掌紋、或音聲、或印鑑…等資料,要得出其人之運勢、個性、貴賤、壽命脩短…等結果,其準確率多少方算及格?幾個標準差內才算準確?現代天文物理長足進步,然而其對外太空星體隻觀察推論隻準確度均以機率表示,也就是其誤差可能達數十個百分點,我們體諒其資料蒐集不易,對其甚大誤差上可接受。那麼吾人對相術這種資料更少,規律性更低之高難度術法要以幾乎百分之百之標準來檢驗是否合理公平呢?
  以單一相法而言,對一個”人”這麼複雜的主體,能相中六成以上,已屬難能可貴了。若同時以一法以上相者,則能更高。而高深相師之準確度一般均可達八成以上。或許有人異議說,相師皆精於觀人察微,舉止小動作都納入其評斷之中。沒錯,此乃成功相師之必須具備之能力。試想若有一精於閱人之相師僅藉觀察來人之穿著、舉止、行為、談吐…等,而能道出其個性、運勢、過去、現在、甚或將來等等,豈非很神奇可佩嗎?相術經典僅提供前人經驗智慧之統計歸納之大原則,隨時代變遷,相師亦必須調整契合累積之經驗以精進,來提昇閱人之準確度。
  然而相術易學難精,且與天賦之倚仗很重。根器較差者,不論如何窮研經典,多少名師高人指點,還是難以有所成就,此有志於相術者須知。
  以下概略介紹天相、人相與堪輿(地相)三大相術:

  天相
  天相有觀天象、氣象與擇日三部分:
  古時能人藉觀星望斗即知人際與大環境之變遷或許很玄,但其與氣象一樣,其觀察預測均有其統計理論基礎。正如每七十六年哈雷彗星出現時,由於其氫原子彗尾會阻擋陽光,故當年或來年農作物多欠收而易有天災人禍,故有掃把星或凶星之稱;而雲腳長毛或傍晚天色變紅則多有颱風將至…等等。古時有許多天才精英歸納警告,現在漸有科學解釋支持。
  觀天象,由於理論支持與證據太薄弱,現今已將之斥為無稽而不談。但若我們用宇宙人本理論觀之,所有星象之明暗旺衰皆與地球上人類運勢相影響,也就是星象乃透露人際間天機之一大線索。若是,則天象實為我們未明之一大學問。但由於佐證極微,殘存資料更少,在此略過不談。
  而擇日乃天相中最重要且廣泛深入民間之應用。舉凡遷徙入宅、安神位、動土、下葬、安神位、公司立匾開張…等等,莫不請擇日師挑一吉日良辰為之。有人深信不疑,有人半信半疑,大多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完全不信者則較罕見。
  天地日月星宿之動態運行與人之行為運勢相呼應影響,天地間之萬物無法自外於大環境而獨立自行運作,海產陸生之生物樹木之生長榮枯猶繫於日照雨水與潮汐等之變化,我們人類之運途精神腦力情緒等亦因日月星宿運行而異。
  擇日即依日月星辰運行位置之相互影響,歸納出對各類人與各類行事之宜忌沖剋之學問。雖然開爿公司、結婚或入宅等其成敗因素甚多,但其中,不可否認,無法掌握之因素亦不少。如何挑個吉日吉時以消弭不利因素或轉為有利之影響,則是擇剋之要旨。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