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加入最愛      
 
 
  醫者,必先診而後治,先斷出其病,再投之以針、灸、方劑、推拿等治療。故診為醫術之基也,診斷有誤,則弗論其治療。
  診者,望聞問切。望,先看病人之身形氣色傷勢;聞,聽其病情之始末敘述、咳嗽聲、呼吸說話聲、聞其呼吸氣息傷口味道等;問,深入探問詳細病情細節,在心裡對病情有個底後;最後切,把脈了解病症影響身體之情況,並印證其表症。此診者四步,千萬不要以為中醫神奇到可以三根手指在患者兩手腕上一搭,就應該甚麼病都一清二楚。不要寄望輕信醫師僅藉把脈就能把你的身體掃描的巨細靡遺,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病情,此雖華陀扁鵲不能耳。更不要抱著考驗醫師能耐的心態,什麼都不講或部分隱瞞,要等醫師來告訴你,屆時可能換他來試煉你身體對藥石的反應了。
  一般而言,山術學習到一個階段,就不需用到醫術了。但在濟世的觀點上,醫術有其為眾生解除或減輕緩解病痛之用,而人皆會有病痛,故醫術的存在極為重要。
  醫術約略分為四大類,方劑、鍼灸、推拿及靈治療法。其實每一類術法博大精深,要完整介紹,非我能力所及。僅就各術法做淺顯而大體描述,並提出一些重要觀念,期讓大眾能對其有更完整及正確的了解。茲分開概述於下:
  ‧方劑

  此即一般所謂中藥漢藥。自神農嚐百草至今已有許多醫藥奇才增刪中藥之使用,現今全球各國更有許多人才投入生物科技之研發,中藥乃其範圍最廣,潛力最大之領域,期能更上一層樓以造福大眾。
  但中藥由於行氣見效慢,故其副作用也不明顯。常有人說中藥無副作用,此為不了解中藥之村夫愚婦之謬見。所謂”是藥三分毒” ,除非像米飯般身體對它無反應,否則,只要有療效就有可能有副作用。中藥若錯用,其副作用遠大於控制之內之西藥。喝青草茶類甚少有副作用,相對其療效亦不明顯。而漢方中強烈君藥若用錯,小則病情加重,大則致癌喪命。無論中醫西醫,用藥切記均須謹慎。
  中醫除了在手術及檢驗儀器外,用藥實不下西醫,且其藥材取得與使用對人體及環境之污染負擔卻較西藥為輕。然為何中醫地位會如此低下呢?此均肇因於許多不肖密醫郎中所為,及許多中藥成藥誇大廣告誘使民眾自行購買服用,大多數例子結果都以花錢傷身收場。密醫郎中不一定存心害人,有些也想能有濟世聖手藥到病除,但奈何能力不足,卻又不坦承無能為力,結果不但不對症又延誤病情。有些則用類固醇或解表之藥,讓人服用後立即見效,但其副作用卻不堪設想。此等密醫偽藥固極令人深痛惡絕,只是民眾對中藥觀念不正確也必須負很大之責任。
  在此建議有病請先找西醫檢查,確定病因後,可考慮以西藥或領有牌照之合格中醫治療,無法確定病因也應在合格醫師中探訪求治。坊間祖傳秘方、莫名治法、電台誇大包醫廣告…等,切勿嘗試。除非正統醫師均束手,且時日無多則死馬當活馬醫,或許命不該絕有貴人出現也不一定,否則絕對不要以身試藥,為醫雜症而變重症者,何其多也。腰酸吃藥吃到必須洗腎,治頭痛而治成類固醇中毒,為排除腎結石亂服藥以致整個腎臟需切除…等,聽多看多實在令人痛心。在此再次呼籲,生病本來就會痛,若一時忍不住病痛急亂投醫,其後果可能讓你悔不當初。
1  2  3  下一頁